中國大陸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探尋抗戰足跡”記念活動相關系列報導之五

  • 發布日期 : 2015-07-20

七月八日採訪地點是魯雨亭紀念館。
【本報記者/黃姵瑄/河南採訪報導】魯雨亭河南省永城市芒山鎮人,生於1899年。
在河南陸軍和建國豫軍擔任掌旗官、軍法官、軍法處長、武安縣縣長、國民黨四十一軍駐南京辦事處處長、軍長代表等職,曾是國民黨縣長,後來加入共產黨隸屬新四軍。魯雨亭,名鴻逵,河南省最著名的烈士之一,曾受到中共高層的高度評價。
1938年5月,與共產黨人合作,建立了永城抗日遊擊隊。193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2月,其部隊改編為新四軍第六支隊第一總隊,魯任總隊長。1940年4月,日偽軍3000餘人分四路對芒碭山地區進行掃蕩,企圖圍殲新四軍第六支隊一、三總隊。魯雨亭親率特務連及其他部隊奮力反擊,終因寡不敵眾,英勇犧牲。當年41歲。

據當地史料記載,1939年4月25日,永城日偽軍在步兵、騎兵、炮兵2000餘人的配合下進犯永城龍崗地區。在龍崗攻陷以後,日軍在城內大肆屠殺無辜百姓、姦淫婦女。魯如剛的這段記憶來自他的叔伯,當時沒能逃走的群眾被日軍集合訓話,想查出隱匿其中的抗日分子,當場被查出來的五個人立刻被帶到南門槍殺。這種屠殺持續到中午,當日軍5輛汽車疾馳而過時,車上堆著滿滿的屍體。都是當地人民的屍體,可謂慘絕人寰。

採訪當天還特地安排92歲的魯如剛與90歲的譚道本兩位老先生回憶當年戰事,其中的魯如剛是魯雨亭的姪子。日軍侵佔永城時,魯如剛只有十四五歲,當時全部記憶只有一個字「怕」。因為日寇,見人就殺,連不能反抗的老人也不放過。這是魯如剛的記憶,這些痛苦的片段在他的記憶中揮之不去。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