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舉辦抗戰勝利七十週年“探尋抗戰足跡”記念活動相關系列報導之一

  • 發布日期 : 2015-07-14

【本報記者/黃姵瑄/河南採訪報導】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兩岸都很重視,相關的紀念活動很多。抗日戰爭的勝利固然高興,但要記得當時全國軍民同胞是如何面對克服如此的劫難,多少骨肉分離,多少家園被毀,有多少軍民傷亡的血淚才換得勝利,這段歷史絕對不能淡忘。

海峽兩岸分別紀念同一個抗日勝利,在抗戰史上各有不同的呈現。整個抗日戰史就像一個大拼圖,兩岸人民所看到的不是完整的拼圖。在台灣所紀念為國捐軀的抗日名將,大陸的人民很陌生。相同的,大陸敬拜的抗戰英雄,台灣人民一樣陌生。這對兩岸所有為國犧牲的人都是不公平的。所以兩岸的交流,讓彼此可以看到完整的抗日史是非常有重要的。

在河南省台辦所安排的7月6日至10日,“探尋抗戰足跡”計有兩岸三地新聞媒體15家,記者17名組成 探尋抗戰足跡”聯合採訪團。記者在開封、夏邑、永城、鹿邑、漯河、駐馬店等和抗日戰爭有關的的抗戰紀念館及抗戰遺址以體會當年戰爭之慘狀及軍民之犧牲。並且直接採訪抗戰老兵及經歷戰亂倖存的老人家,聽聽他們在抗戰歲月中艱辛的歷程,除了緬懷軍民的犧牲奮鬥,也讓世人體認戰爭的殘忍及和平的重要。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