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

  • 發布日期 : 2013-02-27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團長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一行,除代表我政府與人民歡迎訪賓來訪,並期盼雙方持續加強合作與交流,深化臺美關係。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他上任後致力於恢復臺美高層互信,並秉持「低調、零意外」之原則與美方互動,使臺美關係處於1979年終止外交關係以來最好的階段。
  總統指出,自前年起,多位美政府高階資深官員及重量級國會議員團陸續來訪,包括「美國國際開發總署」署長沙赫(Rajiv Shah)、能源部副部長伯納曼(Daniel Poneman)、商務部主管國際貿易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Sanchez)及國務院主管經濟及商業事務助卿費南德茲(Jose W. Fernandez);以及今年來訪的參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James Inhofe, R-OK)、參院能源暨天然資源共和黨首席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 R-AK)及眾院外委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 R-CA)等;此外,美國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2年前出席檀香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亦強調臺灣係「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此均顯示臺美關係已獲大幅改善。
  談及臺美關係之發展,總統說,我國自去年11月1日起正式成為全球第37個美國「免簽證計畫」(VWP)的參與 國,且是唯一與美國無正式外交關係之國家。據統計,臺灣每年有超過40萬人次訪美,在加入免簽證計畫後,相信訪美人數勢必再增加,同時亦可促進美國當地消費,讓臺美雙邊之各項交流持續增長,關係益趨緊密。
  在臺美雙邊經貿方面,總統表示,去年7月美國牛肉進口議題解決後,去年9月在俄國海參崴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中,我領袖代表連戰與美國國務卿柯琳頓已達成重啟「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之共識,預估在今年3月即可採取相關步驟,透過「堆積木」方式逐漸擴展雙方合作,同時也期盼美方協助我創造足夠與有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條件,讓臺灣經濟儘速融入區域經濟的趨勢中。另方面,政府刻正與新加坡及紐西蘭洽商經濟合作協議,盼能於近期內完成,期創造充分條件,以達成邁向區域經濟整合之目標。
  針對釣魚臺列嶼議題,總統強調,各國都非常關切此一主權爭議,早在去年9月日本宣布「國有化」釣魚臺的前兩個月,我方就認為此舉將引發「強烈反應」,所以於去年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總統並重申釣魚臺列嶼係中華民國的固有領土、臺灣的附屬島嶼,基於主權無法分割,但是資源可以共享之原則,期盼各方應暫時擱置主權爭議,共同開發資源,才能化解爭議。
  總統進一步表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在第一階段進行「三組雙邊」協商,有成果之後再進入第二階段的「一組三邊」協商,逐步縮小爭議區域。就日本政府以為「承認爭議就會影響主權」一事,總統認為此係誤解,並強調,渠主張係「擱置主權爭議」,而非「擱置主權」。總統並舉黃海為例,說明1972年日本與韓國亦簽下共同開發黃海海底資源的協定,而此協定並不會影響日韓各自對該區域主權的主張。
  針對臺美軍事合作議題,總統指出,過去4年來,美國已3度同意對我軍售案,總金額逾180億美元,係過去20年來項目最多、金額最高。但我政府並不會完全依賴國防武力來維繫兩岸和平,事實上,兩岸近4、5年來的和解方為國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其次,臺灣目前持續在國際上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及「人道援助的提供者」,同時獲得許多善意及友誼則為第二道防線;最後,才是國防的手段。上述方式不但符合現況,亦能讓兩岸走向長遠和平之路。
  總統強調,5年前他上任時,兩岸尚無直航班機,但下個月起班機將增加為每週616班,顯示目前兩岸關係為60年來最和平穩定的情況。總統最後也對於美方多次公開表示將持續忠實執行當年雷根政府所提的「六項保證」,表達謝忱。
  訪賓一行尚包括密蘇里州立大學教授狄傳尼(Joe DeTrani)、「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薛瑞福(Randy Schriver)等人,由「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代理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袁健生也在座。
【資料來源總統府】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