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朱仙鎮人文薈萃,文物旅遊資源豐富,旅遊最佳首選。

  • 發布日期 : 2012-03-26

【本報記者 黃明生/劉砡伶 河南聯合採訪報導】2012年大陸舉辦黃帝拜祖活動,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朱仙鎮,朱仙鎮建于戰國初期,原名聚仙鎮,後因戰國名士朱亥的食邑和封地而得名。唐宋以來,朱仙鎮是水陸交通要道和商埠重地。明末因賈魯河開通,使其成為開封唯一的水陸轉運碼頭,進入鼎盛時期,與廣東的佛山鎮、江西的景德鎮、湖北的漢口鎮並稱中國四大歷史名鎮。朱仙鎮是豫劇祥符調、新春對聯的發祥地、岳飛大戰金兵、鄭氏起源地。朱仙鎮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是開封的南大門。開許高等級公路縱穿全鎮,半中路橫貫全鎮東西。
朱仙鎮人文薈萃,文物旅遊資源豐富,獨具特色。朱仙鎮有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清真寺;省級文物單位3處4項:岳飛廟(關帝廟)、啟封城遺址、大石橋;縣級文保單位:廟崗古槐、鄭氏祖塋、關公廟遺址、東雙泰古井、清真女學等12處,同時還有“內外八景”,內八景:“相思槐”、“飲馬泉”、“鐵杆棲風”、“五奸跪忠”、“春秋樓”、“清真寺”、“隕石獅子”、“運河夕照”。鎮四周有“點將台”、“烽火臺”、“孟昶墓”、“仙人橋”、“九龍口”、“迷魂陣”、“青龍崗”、“朱亥墳”外八景。
朱仙鎮由於歷史上商業繁榮、交通便利,從而成為中國四大歷史文化名鎮。商業的興旺使朱仙鎮各種文化進行彙聚交織和融合,該鎮有以嶽飛為主的英雄文化,以關羽為主的信義文化,以古運糧河為主的航運文化,以清真寺為標誌的穆斯林文化,以木版年畫為標誌的民俗民間文化,以啟封古城為標誌的姓氏文化,以古戲樓為標誌的廟會文化,以清真十大碗為主的飲食文化,以玉棠號豆腐乾、竹杆青酒為代表的風物特產文化,以祥符調為主的戲曲文化。
2002年10月,被中國民協命名為“中國民間文藝木版年畫之鄉”;2006年5月,朱仙鎮木版年畫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6年8月,入選中國“十大最美村鎮”;2007年10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評為“特色文化產業鎮”;2008年12月被大陸文物局和城鄉建設部授予“中國歷史文化名鎮”; 2009年8月被評為“中國著名文化旅遊古鎮”和“中國民族優秀建築魅力名鎮”。2010年4月被大陸環保部命名為“全國環境優美鄉鎮”。2011年4月朱仙鎮木版年畫生態原產地產品順利通過國家質檢總局認證。 2011年10月被大陸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朱仙鎮是國人赴大陸旅遊最佳首選。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