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文明,根在河南,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是尋根謁祖旅遊勝地。

  • 發布日期 : 2012-03-24

【記者 黃明生/劉砡伶 河南鄭州聯合採訪報導】華夏文明,根在河南。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作為河南省知名的尋根謁祖旅遊勝地,在龍年農曆三月初三壬辰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期間大批海內外嘉賓慕名參觀遊覽。
鄭州黃河風景名勝區是中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列為4A級旅遊區、水利風景區、鄭州黃河地質公園。位於河南省會鄭州市西北20公里處黃河之濱,南依嶽山,北臨黃河。景區地處黃土高原的終點、華北平原的起點、黃河中下游的分界線以及黃河地上“懸河”的起點,一系列獨特的地理特徵使這裏的黃河風光呈現出“懸、險、蕩、闊、濁”的特點,形成了博大、雄偉、壯麗、優美的自然景觀。這裏是中華民族之魂-黃河之旅的龍頭景區,是中國旅遊局推出的14條黃金旅遊線路上的精品景區之一。
景區處於中華民族發源地的核心部位,歷史古跡豐富,文化遺產深厚,現已開放面積20多平方公里,分佈著五龍峰、嶽山寺、駱駝嶺、炎黃二帝、星海湖等五大景區四十餘處景點。其中黃河碑林融景觀園林藝術與書法瑰寶於一體,是展示中國當代最高書法藝術成就的景觀碑刻大觀園,現已徵集海內外書法作品4,000多件,勒石刻碑1,100餘通,上碑作品書體齊備,各俱神韻。鄭州黃河國家地質博物館利用聲、光、電等高科技手段直觀、生動地展示黃河、黃土的地質地貌和歷史變遷,是集科普教育、科學研究、標本收藏、觀賞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地質博物館。此外,還有1952年毛澤東視察黃河場景的紀念地、象徵著黃河哺育中華民族骨肉親情的“哺育”塑像、象徵勇往直前百折不饒精神的大禹治水雕塑、萬里黃河第一座鐵路大橋、中原地區最大的孔雀散養基地孔雀園等等,區內文化景點星羅棋佈。
坐落于黃河岸畔的炎黃二帝巨型塑像尤為引人注目,巨塑建在炎黃二帝會盟山之巔,莊重古樸、氣勢恢宏。巨塑採用中國傳統雕塑藝術和中國建築藝術相結合的手法進行建造,高106米,是世界最高的雕塑之一。自2007年舉辦落成大典後又連續三年舉辦了“中國•鄭州炎黃文化周”活動,在海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新党主席郁慕明、親民党主席宋楚瑜曾先後到景區祭拜炎黃先祖。世界旅遊小姐入城儀式等國際盛事的舉辦,提高了景區在中國國內、國際的知名度。每年都吸引著數以萬計的海內外華人華僑來到該景區。景區內有炎黃二帝塑像作為炎黃子孫尋根祭祖、精神交流的平臺,把千千萬萬炎黃子孫的血脈聯在了一起,弘揚了傳統文化,凝聚了民族感情,也進一步完善了河南炎黃文化旅遊和尋根旅遊精品線路,值得有意赴河南旅遊的人民探究。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