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固始縣是觀光、旅游、投資、置產者的理想佳地

  • 發布日期 : 2011-04-16

中華稅務日報記者【黃明生/劉砡伶】河南固始聯合採訪報導

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于4月7日到固始,由當地台辦及多位領導引導分別參觀趙崗、段集生態養殖園、親根博物館,次日參觀華夏根親文化園、黃氐大宗祠、番國故城遺址、陳元光廣場、固始慈濟高中、再赴陳集鄉陳元光廣場、七星拱月墓、安山奶奶廟等參觀。

固始位于河南省東南部,豫、皖兩省交接處,北臨淮河,南依大別山,縣轄面積2,946平方公里,轄區32個鄉、鎮601個村街,轄內人口170萬人,是河南第一大縣,也是農業大縣、勞務大縣,同時也是全省首批五個規劃建設的區域中心城市之一,先後榮獲『中國柳編之鄉』、『中國書法之鄉』、『中國蘿卜之鄉』、『中國金融生態縣』、『國家級生態示範區』 等榮譽稱號。
固始歷史悠久,文化豐厚。建縣已有2,000多年歷史,古為番、蓼、蔣等國,東漢光武帝劉秀取『事欲善其終、必先固其始』、之意封開國元勛大司農李通為『固始侯』于此,『固始』因此得名,并沿襲至今。楚相孫叔敖、唐初“開漳聖王”陳元光、唐末閩王王審知、叱族英雄鄭成功、靖海侯施琅、著名植物學家吳其濬、愛國華僑陳嘉庾等人的祖籍地均在固始。千百伴來,固始曾有四次大規模籍民南遷,成為中原地區向閩臺一帶移民的肇始地和集散地,移民後裔又遍播東南亞及歐美各地,固姑成為海外僑胞的鄉關祖地,被譽為“唐人故裏,閩臺祖地”,并造就了“臺灣訪祖到福建,漳江思源溯固始“的”根文化“現象。固如文化藝術豐厚、源遠流長,河洛文化、吴越文化和荊文化在此交融相匯,《竈戲》、《郭丁香》被列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目前,全縣擁有國家級、省級書法協會會員150多人,2009年被評為“中國書法之鄉”。
固始區位優越,交通便捷。固始是河南面向華東的窗口,又處于華東經濟圈,滬陝高速公路、寧西鐵路、312國道、339省道和204省道縱橫穿境,京廣、京九鐵路傍依而過,境內淮河水運可直達上海。電力、通訊基礎設施完善,信息服務業發達。縣城位于全縣地理中心,建成區面積達37平方公裏,人口35.8萬,具有較強的拉動和輻射作用,逐漸成為豫皖交界半徑100多公裏範圍內的區域性中心城市。
固始資源豐富,聚寶藏珍。固始地處江淮之間,屬大陸性季風氣侯,氣侯溫和,四季分明,素有“江南北國、北國江南“美譽。固始有“魚米之鄉”之稱,盛產水稻、小麥、柳條、茶葉,固始鷄、固始白鵝、淮南豬、槐山羊是全國優質地方畜禽品種,油料,糧食、肉類產量跨入全國百強縣行列。擁有省級以上認証和認定的優質農產品及產地21個,其中國家級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無公害農產品和原產地標識認證11個,成為“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全國三綠工程茶業示範縣”、“全國食品工業強縣”、“全國果蔬無公害科技示範縣;、“中國蘿卜之鄉”、“全省水產十強縣”、“全省畜牧業發展重點縣”。良好的自然生態,造就了眾多的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西九華山、華陽大佛山、安山省級森林公園和番國故城遺址、陳氏將軍祠、蘇維埃縣政府舊址等景觀,是觀光旅游的理想佳地。
固始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固始是“河南省對外開放發展重點”、“全省發展服務業試點縣”、河南省民營經濟發展環境50優“縣。“馬上辦”、“直通車”、“政府超市”、“經濟110”、“外商148”五大督查機制為企業保駕護航;擁有金融機構及其網點104個,成為全省“金融機構最齊全;金融市場最活躍”的縣區之一,初步形成了糧油加工、資源加工型、科技創新型和出口創匯型的工業體系。近年來,縣委、縣政府堅持重在為民,致力改善民生,全縣基本實現村通油路程(水泥路)、通公交車、通有綫電視、通程控電話,被評為“全國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示範”連續8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為“全省信訪工作先進縣”,縣域經濟基本競爭連續6年躋身全國中部百強縣(市),一座開明開放、人文厚重、實力提升、魅力彰顯。和諧平安的區域性中心城市正在崛起。

新聞分享: 友善列印